NICE宙:D

呼吸侬😆

夜半汽笛声-----村上春树

像我只能听到公交车的声音…👎👎👎

CHEUNG:




女孩问男孩:「你怎么样的喜欢我?」
少年想了想,声音低沉地回答说:「就像喜欢夜半的汽笛声一样。」
少女默默地等着他说下去,他一定会加以说明的。
「有一天半夜里我忽然醒了。」他说:「正确的时间不知道,大概是两点
或三点吧,但那时是几点并不重要。总之,是半夜里,我独自一个人,没有
谁在我旁边。你试想像这种情形。四周黑漆漆,什么都看不见,没有一点声
音,连时钟的针刻着时间的声音都听不见--也许是时钟停了。而我突然感到
自己被隔离在一处遥远的谁也不知道的地方。我体会到在这广大的世界上,
没有谁爱我,没有谁跟我说话,没有谁会想到我。即使我就这样从世界上消
失了,也没有谁会发觉到吧?就像被装在大铁箱沉入深海的心情。因为气压
我觉得心脏痛,痛得几乎会撕裂成两半--你体会得出这种感觉吧?」

少女点点头。大概是了解的吧。
 
少年继续说:「这恐怕是人活着所经验的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吧,我真的悲伤得
要死。不,不是死了也罢了,而是就那样下去,箱子里的空气稀薄,事实上会
死。这不是比喻,是真的。是半夜里孤独一个人,醒来时的况味,你也了解吧?」

少女又默默地点头。少年停顿一下又说:「但是这时我听到远远的地方有汽笛声。
那真是真是很远的地方的汽笛声。铁路到底在那里我都不知道,可见多么的远。微
微的声音似乎听见了,又似乎听不见。但我知道那是火车的汽笛声。没错。我在黑
暗里静静地谛听着。于是我再一次听到了那汽笛声。而我的心脏不痛了,时钟的针
开始动了,铁箱子慢慢浮上海面。这都是由于那小汽笛声,由于那又像听见又像听
不见的微微汽笛声。就像对那汽笛声一样我爱你。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《夜半汽笛声》村上春树


最喜欢的短篇 没有之一


从小住着的院子不远处就有一条铁路 这样的汽笛声无数个深夜响起 


极难形容是怎样感触 在一大片空旷中 总有个声音透过深深浅浅凉薄的夜传来 像天空被钝钝割裂 像安心的验证即便世界死寂 还有种东西提醒你跳动的心跳体温 是存在的实证


我也在 这样的深夜被这样的汽笛声所治愈过 






评论

热度(13)